機場救援及滅火設施

 

消防局

香港國際機場屬於一個十級機場,面積約1255公頃。機場設有兩條互相平衡的跑道,名為南跑道和北跑道條跑道全長3800米

機場消防隊在機場禁區適當位置設置兩間消防局,名為機場 消防主局機場消防分局,確保接到有關飛機事故的緊急應召後,消防車可在兩分鐘內及不超過三分鐘抵達跑道末端及其它飛機活動區。

機場

消防

主局座落於南跑道中場附近而機場

消防

局位於北跑道中場附近。每間消防局均配備相同的救援及滅火車車隊,每隊車隊包括兩輛快速截擊車、兩輛重型泡車、兩輛喉泡車、一輛無積升降台車及一輛救護車。

在機場範圍內發生飛機意外事故,兩間消防局會立刻出動所有搶救及滅火車輛。此外,機場禁區外的消防局及救護站亦會派出消防車及救護車提供支援。

海上救援局

由於機場四面環海,機場消防隊也為在機場附近水域內發生的飛機事故提供海上救援及滅火服務。兩艘高速雙體式船隻,名為指揮船一號及指揮船二號,及六艘大馬力的快艇分別派駐在兩間海上救援局。兩間海上救援局名為海上救援東局及海上救援西局,分別座落於機場東西兩端。兩艘指揮船有消防人員派駐及作為隨時侯命的海上救援隊的核心設施。

在機場附近海域範圍內發生飛機事 故,兩艘指揮船會立刻分別從兩間海上救援局出動趕赴現場而兩間機場消防局的所有救援及滅火車輛亦會立刻出動分別前往兩間海上救援局,車上消防人員會駕駛停泊該處的快艇到肇事海面進行搶救及滅火工作。

 

     海上救援局外貌

 

 

返回機場消防隊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