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新聞公報 > 消防處二零零八年工作回顧

 

消防處二零零八年工作回顧
**************************

以下為消防處處長盧振雄今日( 1 月 23 日)舉行 2008 年工作回顧記者招待會上發言全文:

2008 年是消防處成立 140 週年的紀念。過去一年的工作帶給本處很大的挑戰,幸而本處的同事本着堅毅不拔,盡忠職守的專業精神,把困難一一克服,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滅火救援、防火及救護等服務。
 




滅火救援工作 影片播放 滅火救援工作


2008 年的火警召喚總數目有 35 513 宗,比 2007 年 31 638 宗上升了百分之 12 (即 3 875 宗)。三級或以上的火警由 07 年的八宗增加至去年的 18 宗。

去年的樓宇火警中有百分之 94.7 是前線人員可以在規定的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比既定的服務承諾,即百分之 92.5,高出 2.2 個百分點。


去年共發生了六宗致命的火警,當中有八位市民不幸喪生。另外,去年在火警中受傷及獲救的市民分別有 371 人及 3 241 人。在 2008 年 8 月 10 日於嘉禾大廈發生的一宗五級大火中,兩名前線消防同事,即消防隊目蕭永方及消防員陳兆龍,在救火救人過程中不幸英勇殉職。他們無懼絶險的表現及專業無私的精神,深得同袍及廣大市民的敬佩。

去年的特別服務召喚總數 24 398 宗,比 2007 年的 22 083 宗上升了百分之 10.5 (即 2 315 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發生在去年 3 月 22 日的沉船事件。一艘載有 25 名船員的烏克蘭補給船在大小磨刀以東海面與一艘貨船相撞後覆轉沉沒。面對水流湍急,能見度極低,及 37 米水深等極端惡劣工作環境,本處的潛水人員在持續八天的搜救行動中,先後一共潛入水中 55 次進行搜救,表現出過人的勇氣及超卓的專業精神。

各區的前線消防人員,除了要應付平日充滿挑戰的火警及特別服務召喚外,更要肩負先遣急救服務、火警危險巡查、消防裝置檢查、牌照驗收及社區防火教育工作等。去年,我們總共提供了 40 719 次先遣急救服務,處理了 30 169 名傷病者,當中有 38 名沒有呼吸及脈搏停頓的傷病者經先遣急救員搶救後恢復了呼吸及脈搏。

在防止山火工作上,我們繼續推行宣傳教育工作,並在清明及重陽節再度與環保團體合辦「零山火」計劃。參與「零山火」計劃的鄉村,只要在清明或重陽節期間,本身的鄉村沒有山火發生,都會獲得頒發獎狀,以資表揚。在清明節期間,參與的 197 條鄉村當中,達到「零山火」的鄉村多達 195 條。另外,在重陽節期間,有 252 條鄉村參與,其中只有两條鄉村未能達標。

2008 年 5 月 12 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八級強烈地震。受災範圍廣泛,死傷人數眾多,救援工作刻不容緩。香港特區政府隨即組織一支總共 43 人的特別搜救隊,分批先後趕赴災區進行搜救。他們須面對極端危險及惡劣的環境,不時受到餘震威脅,但仍能以堅毅不拔的精神,在災場發掘出 24 具遇難者的屍體。全體隊員專業的表現,深獲各界讚許。

防火工作 影片播放 防火工作


隨着市民對防火安全的訴求日益殷切,消防處在這方面的工作亦不斷加強。

在執行防火工作方面,消防處去年共進行 190 296 次防火巡查,包括樓宇消防裝置及設備、食肆、學校、幼兒中心、公眾娛樂場所、戒毒中心、走火通道及通風系統,以及處理有關危險品投訴等。

嘉禾大廈五級火警後,政府成立了由保安局統籌的跨部門行動小組,成員包括消防處、食物環境衞生署、民政事務總署和屋宇署,在去年 8 月 18 日開始巡查所有開設在商業或商住樓宇內的卡拉OK。跨部門小組的行動已於去年 10 月 8 日完成,其間各部門合共巡查了 224 幢樓宇內共 303 間卡拉OK場所。消防處在這次的行動中一共發出 48 封警告信及 188 張關於消防裝置及設備損壞的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有關的卡拉OK已經遵辦所有「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及警告信的事項。此外,消防處亦提出了三個關於阻塞走火通道的檢控,而有關的個案正在處理當中。

為了進一步加強舊式商住樓宇的消防安全,我們於去年 10 月 2 日成立了一支由 17 名消防人員所組成的「特遣執法隊」。分成 4 小隊主動巡查舊式樓宇。假如發現違規事項,即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特遣執法隊成立至今已巡查 117 幢樓宇,發現 563 個違規事項,並就其中 198 個火警危險事項發出了 54 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及 37 封警告信,而其他違規事項亦已轉介有關部門跟進。

香港法例第 572 章《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於 2007 年 7 月 1 日正式生效。消防處聯同屋宇署至今共巡查 1 394 座商住樓宇或住宅樓宇,並由本處發出了 19 002 張消防安全指示。

除了執法外,本處亦致力舉辦不同防火宣傳活動,以加強社會對消防安全的意識,當中包括開放日、火警演習、講座、標語創作比賽及電台廣播宣傳等,以互動形式與市民直接溝通。此外,我們去年採取嶄新的宣傳方法,首次將 08 年防火推廣日在電視播出,希望更有效地將防火信息廣泛帶到社會不同層面。

消防處繼續致力與社會各界人士合作,同心協力弘揚消防安全文化。其中,「消防安全大使」及「消防安全大使名譽會長會」已成功推行多年。直至去年年底,消防安全大使及名譽會長的人數已分別達到 96 324 名及 278 名。除了由消防處舉辦防火宣傳外,我們非常感謝消防安全大使名譽會長會及各區防火委員會,分別在他們所屬的地區舉辨防火嘉年華及其他的防火宣傳活動,使防火信息更深入傳達到每個社區。

為使市民更加關心本身居住或工作的樓宇,並同時幫助他們實踐樓宇的消防安全,我們在 08 年底試行了一個名為「樓宇消防安全特使」計劃。特使的主要職能包括在所屬大廈內宣傳防火信息;籌辦火警演習;確保大廈消防設備每年均有維修、檢驗及舉報火警危險等。在計劃中,本處為物業管理公司職員、大廈業主或住客提供訓練,希望藉此提高消防安全水平。


救護服務 影片播放 救護服務


2008 年救護服務召喚共有 643 611 宗,即每日平均 1 763 宗,比 2007 年增加了百分之 5.2 (即 31 904 宗)。

在服務承諾表現方面,2008 年共有百分之 92.2 的緊急救護召喚是本處人員可以在 12 分鐘的目標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

由於救護車老化,去年有多宗救護車故障的事件。作為提供緊急救護服務的部門,我們已聯同機電工程署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改善救護車的可靠性及加快更換老化救護車的程序。政府亦已撥款港幣 2 億 4 千萬元,分批更換共 196 部車齡較高的救護車,其中 100 部會於今年內先後投入服務,餘下的 96 部亦將於 2010 年到達。當全數 196 部救護車投入服務後,車齡在兩年以下的救護車,會佔總數的八成。

在 2007 年開始推行的「救心先鋒」計劃,由於得到社會的支持,我們已向多個機構及界別的職員,提供了「簡易心臟去顫器」的使用課程,當中包括物業管理公司、酒店、老人院、政府樓宇、香港國際機場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等。直到 2008 年底,已有 2 506 名合資格使用心臟去顫器人士,獲委任為「救心先鋒」。計劃推出後,即有成功的例子。2008 年 4 月 5 日,一位任職旺角新世紀廣場物業管理的救心先鋒,於該商場為一名心臟停頓的病人進行「心肺復甦法」以及使用「簡易心臟去顫器」進行電擊,成功恢復病人的心跳。該名救心先鋒由於積極英勇、熱心助人,因而獲得本處嘉許。

為加強救護服務的宣傳,我們在去年 9 月 28 日舉辦的救護服務推廣日,以「拯救生命要積極,你我同心齊努力」為主題,並配以「仗義出手,性命得救」為題的電視宣傳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希望藉此讓市民明白,優良的救護服務,不單只靠救護人員的努力,亦同時需要市民的協助與配合,包括在報案時提供準確地址、讓路予救護車、帶領救護人員到現場及讓出空間予救護員施救等。

來年工作計劃 影片播放 來年工作計劃


為了進一步提升前線人員呼吸器的安全標準,我們即將引入新的呼吸器。新的呼吸器配備先進的電子裝置,能不斷監測呼吸器的使用情況:例如按照配戴者的呼吸速率,精確計算出氣瓶的剩餘使用時間;及即使配戴者身處濃煙當中,亦可透過面罩內的電子顯示,清楚知道氣瓶的空氣存量狀況。

現時本處的集束無線電系統已使用超過十年。雖然系統仍然操作正常,但鑒於每年的維修費用不斷增加,而市場上有關的通訊系統科技,亦日新月異,部門因此在一年多前已委託機電工程署研究更換現有無線電系統。研究報告建議將現時使用模擬制式的集束無線電系統,更換為數碼制式,從而提升話音質素,並加強通訊功能。本處會即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更換有關系統。

在工具及裝備方面,我們經常檢討及尋找更優質的產品,工作從未間斷。我們的目標是引入更有效率、更安全、更高水平的產品。

微型氣墊積示範 微型氣墊積示範

生還者搜索儀示範 生還者搜索儀示範

救援支撑組合示範 救援支?組合示範

電動液壓救援工具示範 電動液壓救援工具示範

自給式壓縮空氣呼吸器示範 自給式壓縮空氣呼吸器示範

手提式四氣體探測器示範 手提式四氣體探測器示範

VanishPoint 針筒及曲馬多示範 VanishPoint 針筒及 曲馬多示範

二級急救醫療助理救護車示範 二級急救醫療助理救護車示範


由於救護車調派分級制的顧問報告已經完成,保安局與我們詳細研究後,會考慮就落實這計劃而進行公眾諮詢。希望計劃在得到員工及社會人士共識後落實,進一步提升緊急救護服務的水平。

在輔助醫療救護服務方面,為了改善質素的保證工作效率及成效,本處現正開發一套電腦輔助「質素保證系統」。該系統的特色是能夠自動取得所有個案的資料,以監察服務質素。系統預計可於 2009 年底開始運作。

為應付口岸區可能發生的事故,本處計劃與深圳市公安廳消防局輪流在深港兩地進行聯合演練,以加強雙方的合作。

在潛水訓練方面,位於昂船洲的潛水基地將於 2009 年 3 月落成。屆時,這座耗資 1 億 4 千多萬,樓高四層,總樓面面積約為 5 千 5 百平方米的潛水基地,可以為消防處潛水人員提供一個設備先進及比較安全的環境,給潛水人員進行專業訓練,以提高他們的救援效率。

本處在 2008-09 年度共聘請了 420 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包括 67 名消防隊長、11 名救護主任、两名控制室消防隊長、六名控制室消防隊目、188 名消防員及 146 名救護員,以填補空缺及應付服務需求。本處會繼續進行招聘工作,以填補在來年﹝即 2009-10 年度﹞預期的自然流失及新增職位。

由剛過去的 2008 年倒數,本處與社會一起渡過了 140 個年頭。我們本着「精誠卓越」、「為民解困」的精神,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在上星期,我們獲得「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頒發「優質顧客服務 2008」的「卓越大獎銀奬」,足證我們的努力廣受社會認同。不過,我們絕對不會自滿,而仍會繼續努力不懈,發揮專業精神,積極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緊急服務。



二○○九年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五)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