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公报 > 消防处二零零七年工作回顾

 

消防处二零零七年工作回顾
**************************

 

灭火救援工作 影片播放 灭火救援工作

  1. 2007年的火警召唤总数有31,638宗,比2006年的33,268宗下降了百分之4.9 〔即1,630宗〕。同时,三级或以上的火警亦由06年的14宗减少至去年的8宗。

  2. 去年有百分之94.32的楼宇火警获本处在规定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达到本处承诺至少有百分之92.5的召唤在规定召达时间内抵达现场的指标。

  3. 去年共有16名市民在火警中不幸丧生,并有327人在火警中受伤及 2,835人获救。最令人遗憾的是,消防员黄家熙在五月二十二日扑救荃湾德士古道品质工业大厦的三级火警中,不幸英勇殉职。

  4. 住宅楼宇火警一共导致9人丧生。有鉴于此,我们在07/08年度的防火运动以「楼宇消防安全」为主题,并配合标语「防火设施齐做足,楼宇安全享乐福」,提醒市民注意楼宇的消防安全。

  5. 在特别服务方面,去年的召唤总数有22,083宗,比2006年的21,383宗稍为上升了百分之3.27(即700宗)。

  6. 虽然火警数目下降,但各区消防局的前线人员工作殊不轻松。除了一如既往,仍要执行火警危险巡查、消防装置检查、牌照验收及社区防火教育工作之外,在去年总共提供38,917次先遣急救服务,处理了28,451名伤病者,当中有25名没有呼吸及脉搏的人士都能够恢复呼吸及脉搏。值得一提的就是,行动组的同事更在去年三月二十九日的将军澳厚德邨街市三级火警后,在两天内巡查了全港203个街市,藉此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识。

  7. 在防止山火方面,我们继续加强宣传及教育工作,并且在清明及重阳节期间,与各区的消防安全大使、环保团体「长春社」、乡议局以及乡事委员会等,在不同的墓地派发宣传单张及推行「零山火」计划。工作相当成功,我们在清明节期间达到了「零山火」的目标。虽然重阳节时发生了101宗山火,但在参加「零山火」计划的122条乡村中,有113条是达标的。所以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最终能达到清明节及重阳节均是「零山火」的目标。

  8. 香港近年经常举办国际性大型活动,例如世贸部长级会议,及即将进行的奥运马术比赛与东亚运动会等。有见及此,本处亦不断加强属员在大型事故方面的应变及搜救能力。本处已派遣不同职级的消防及救护人员到海外接受特别救援训练。同时亦积极购置先进的重型搜救工具,以提升本处应付楼房崩塌等大型拯救事故的能力。稍后,我们会在西九龙拯救训练中心,为大家示范一批新添置的重型搜救工具以及一套大型清洗核生化污染物的设施。

    大型清除污染操练示范 大型清除污染操练示范

    特种搜救工具示范 特种搜救工具示范

    R32重型泡车示范 R32重型泡车示范

    防感染隔离系统示范 防感染隔离系统示范

  9. 为配合深圳湾口岸开通,深圳湾消防局亦已启用。局内配备有消防车及救护车,为这「一地两检」口岸提供24小时的消防及救护服务。

防火工作 影片播放 防火工作

  1. 在防火工作方面,我们在去年共进行了172,492次防火巡查,包括验收消防装置及设备、巡查食肆、学校、幼儿中心、公众娱乐场所、处理有关危险品投诉、巡查走火通道及通风系统等。

  2. 火警调查的分析显示,部分火警是由于楼宇的消防装置及设备失灵,又或者由于维修不善,以致造成严重财物损失,甚至人命伤亡。如果楼宇有妥善的消防装置,就能够在火警时发挥作用,减低火警造成的破坏,甚至可以避免火警发生。因此,本处已经抽调人手,加强巡查楼宇,以确保楼宇的消防装置及设备妥善运作。

  3. 此外,《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于去年七月一日生效后,本处联同屋宇署共巡查了552幢旧式商住或住宅用途楼宇,并发出6,442份消防安全指示。我们相信在楼宇的消防设备获得改善后,这些楼宇的居民及他们的生命财产会得到更大的保障。

  4. 去年,旧式商业楼宇消防安全的改善工作进展良好。我们巡查了150所订明商业处所及100幢指明商业建筑物,合共发出804份消防安全指示及4,705份改善消防安全指示。

  5. 在牌照及审批方面,过去一年,本处积极配合政府推动的「精明规管」计划,方便营商,并据此制定措施,协助业界减低遵办消防安全规定的成本。这些措施包括:为各项处理牌照的工序制定服务指标、简化及重整处理牌照程序、透过营商小组增加与业界的沟通等。本处亦在2007年7月起进行顾客服务问卷调查,在签发消防证明书时,附上顾客服务问卷,让申请人对本处提供的服务提出意见。

  6. 除此之外,我们亦希望在市民当中弘扬消防安全文化。「消防安全大使计划」已经推行十年,成绩理想。目前,大使的人数已达到88,682名,成员来自社会各界。为了使计划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自2005年,先后在全港十八区成立消防安全大使名誉会长会,会长人数至今已达264人。我们希望透过各区贤达的丰富社会经验、人际网络以及财政支持,深化各区的消防安全推广工作。

  7. 一如既往,本处在去年举办了不同类型的防火宣传活动,包括大型防火嘉年华会、开放日、火警演习、讲座及标语创作比赛等,以互动形式与市民直接沟通。此外,我们亦藉电视宣传、电台广播及互联网等途径,将防火信息带到不同社区层面。我们会继续与地区防火委员会紧密合作,加强推广防火宣传活动。

救护服务 影片播放 救护服务

  1. 在救护服务方面,去年的召唤共有611,707宗,即平均每日1,676宗,其中紧急召唤占573,657宗,较去年增加了6.25%〔即33,754宗〕;急切召唤有36,916宗,也增加了6.17%〔即2,145宗〕。

  2. 2007年内,共有92.78%的紧急救护服务召唤,得到本处人员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达到了我们的服务承诺。

  3. 本处在2006年推出「快速应变急救车」试验计划,分别在大埔、粉岭及元朗救护站试行,主要目的是让救护主任担当临床支援主任,检定救护服务的质素,加强对前线管理和服务质素的保证工作。在2007年,快速应变急救车进行了2,843次巡查,并处理了1,937宗紧急召唤;当中的388宗 (即约20%)个案,快速应变急救车更加在奉召的救护车或救护电单车尚未抵达前到达现场处理伤病者。在2008年,我们计划将车辆调派到不同的地点,希望以有限的资源提供最有效的服务。

  4. 另外,在落马洲支线口岸落成后,本处亦派驻一辆救护车,在落马洲边境关卡开放期间为市民提供紧急救护服务。

加强社区服务 影片播放 加强社区服务

  1. 消防处义工队自2002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近500名队员,而各队员合共参与义工活动超过24,000小时。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得到「火灾之后」服务,我们将此计划的对象从公屋居住的市民,推广至自住于私人旧楼而又有经济困难的长者。至今,义工队已协助10个家庭复修他们受火警损毁的居所。

  2. 我们不仅向市民提供义工服务,本处的福利组亦于2007年年中成立了「员工癌病关怀及支援小组」,向员工提供有关癌病的常识及资讯,曾患病组员透过会面、医院探访或家访向患病同事现身说法分享经历,并且鼓励同事积极对抗病魔。在2007年,小组一共作出22次探访及举办了4次关怀癌病者的研讨会。直至2007年底,小组一共有18位义工,提供关怀及相关的支援服务。

  3. 在社会服务方面,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向消防处颁授2006至2007年度「同心展关怀」资格(即Caring Organisation),确认本处在鼓励义务工作、聘用弱势社群、建立伙伴关系,以及乐于捐助等各方面的出色表现。

  4. 消防处的工作得到市民认同的另一个证明是本处在2007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奬计划中共夺得九个奬,包括三项冠军 ─ 即「部门精进服务奬」、「部门合作奬」及「最佳公众形象奬」。而「最佳公众形象奬」金奖更是连续四年夺得。这些奖项并不属于任何个体,而是本处全体人员上下一心,奋战不懈,灵活善用有限资源的成果。

  5. 能够获得社会各界和市民认同与支持,我们当然感到高兴,但我们绝不会因而自满,我们会更加全力以赴,继续提升服务质素及水平。

来年工作计划 影片播放 来年工作计划

  1. 本处继2006年就紧急救护服务进行顾客服务意见调查后,计划就灭火及救援服务方面亦进行类似的顾客服务意见调查,以便我们可以向市民提供更合适及优质的服务。

  2. 现时位于八乡的消防训练学校是于1968年投入服务。在这40年间,香港社会不断发展,训练学校的设施不足以应付现今复杂多变的环境,相比起其他世界各地的消防队亦有所不足。但是,碍于面积所限,我们不能在学校加建大型的训练设施,所以本处现正全力就发展一所新的消防学院,与有关部门全速展开各项前期工作,冀能透过新的训练设施不断加强属员的灭火及救援能力,应付未来的挑战。

  3. 消防处在2006年已开始构思,并首先向物业管理业推介「简易心脏去颤法」(Public Access Defibrillator) 及「救心先锋」计划,鼓励他们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动心脏去颤器,并为他们的员工提供训练,以便在需要时可以向心脏停顿的病人,即时提供有效的急救,以提高他们的生存机会。由于反应热烈,消防处于2007年开始协助训练物业管理从业员及机场保安人员使用自动心脏去颤器及心肺复苏法。在2007年,已有超过1,400名完成训练人士被委任为「救心先锋」。在2008年,消防处计划向老人院及酒店业推广这项计划及提供有关训练。

  4. 关于救护车调派分级制,部门现时仍然协助保安局深入研究顾问报告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5. 本处计划在2008-09年度增聘最少300多名人员以填补自然流失的空缺。

  6. 关于「资历架构」方面,消防处是首个政府部门,按教育局所提供的意见,聘请顾问,为消防处研究及撰写涵盖消防、救护及控制三个工种的「能力标准说明」,订明在资历架构下,三个工种的不同工作能力标准。当「能力标准说明」通过谘询及定稿后,消防处可根据三个工种内各不同工作的能力标准、设计合适的培训课程。我们希望藉此为属员建立多元化的学习阶梯,鼓励他们终身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尽展所长,为本身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并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7. 为加强行动组人员在火警及灾难现场的指挥能力,我们将成立「事故指挥训练中心」。中心会设置先进的电脑训练系统,模拟极度迫真的事故现场环境,使受训人员能够更有效地接受指挥训练。中心将于本年内投入服务。

  8. 现时,本处有241辆救护车在市区内行驶,平均车龄为7.65年。处方将于2008年底更换其中35辆车龄较长的救护车。消防处亦已联络各相关部门,协助加快更换步伐;并已向中央提出增拨资源,以尽快更换其余车辆。

  9. 为更方便营商、加快持牌处所的发牌及增加就业机会,本处正积极研究实施「注册消防工程师计划」以推行「第三方参与消防安全验证」。计划的目的是由市场提供更灵活及更快捷的验证服务。有关计划正在谘询阶段。


二○○八年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二)

 




关闭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