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公报 > 消防处二零零八年工作回顾

 

消防处二零零八年工作回顾
**************************

以下为消防处处长卢振雄今日( 1 月 23 日)举行 2008 年工作回顾记者招待会上发言全文:

2008 年是消防处成立 140 周年的纪念。过去一年的工作带给本处很大的挑战,幸而本处的同事本着坚毅不拔,尽忠职守的专业精神,把困难一一克服,继续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灭火救援、防火及救护等服务。
 




灭火救援工作 影片播放 灭火救援工作


2008 年的火警召唤总数目有 35 513 宗,比 2007 年 31 638 宗上升了百分之 12 (即 3 875 宗)。三级或以上的火警由 07 年的八宗增加至去年的 18 宗。

去年的楼宇火警中有百分之 94.7 是前线人员可以在规定的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比既定的服务承诺,即百分之 92.5,高出 2.2 个百分点。


去年共发生了六宗致命的火警,当中有八位市民不幸丧生。另外,去年在火警中受伤及获救的市民分别有 371 人及 3 241 人。在 2008 年 8 月 10 日于嘉禾大厦发生的一宗五级大火中,两名前线消防同事,即消防队目萧永方及消防员陈兆龙,在救火救人过程中不幸英勇殉职。他们无惧绝险的表现及专业无私的精神,深得同袍及广大市民的敬佩。

去年的特别服务召唤总数 24 398 宗,比 2007 年的 22 083 宗上升了百分之 10.5 (即 2 315 宗)。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发生在去年 3 月 22 日的沉船事件。一艘载有 25 名船员的乌克兰补给船在大小磨刀以东海面与一艘货船相撞后覆转沉没。面对水流湍急,能见度极低,及 37 米水深等极端恶劣工作环境,本处的潜水人员在持续八天的搜救行动中,先后一共潜入水中 55 次进行搜救,表现出过人的勇气及超卓的专业精神。

各区的前线消防人员,除了要应付平日充满挑战的火警及特别服务召唤外,更要肩负先遣急救服务、火警危险巡查、消防装置检查、牌照验收及社区防火教育工作等。去年,我们总共提供了 40 719 次先遣急救服务,处理了 30 169 名伤病者,当中有 38 名没有呼吸及脉搏停顿的伤病者经先遣急救员抢救后恢复了呼吸及脉搏。

在防止山火工作上,我们继续推行宣传教育工作,并在清明及重阳节再度与环保团体合办「零山火」计划。参与「零山火」计划的乡村,只要在清明或重阳节期间,本身的乡村没有山火发生,都会获得颁发奖状,以资表扬。在清明节期间,参与的 197 条乡村当中,达到「零山火」的乡村多达 195 条。另外,在重阳节期间,有 252 条乡村参与,其中只有两条乡村未能达标。

2008 年 5 月 12 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八级强烈地震。受灾范围广泛,死伤人数众多,救援工作刻不容缓。香港特区政府随即组织一支总共 43 人的特别搜救队,分批先后赶赴灾区进行搜救。他们须面对极端危险及恶劣的环境,不时受到余震威胁,但仍能以坚毅不拔的精神,在灾场发掘出 24 具遇难者的尸体。全体队员专业的表现,深获各界赞许。

防火工作 影片播放 防火工作


随着市民对防火安全的诉求日益殷切,消防处在这方面的工作亦不断加强。

在执行防火工作方面,消防处去年共进行 190 296 次防火巡查,包括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食肆、学校、幼儿中心、公众娱乐场所、戒毒中心、走火通道及通风系统,以及处理有关危险品投诉等。

嘉禾大厦五级火警后,政府成立了由保安局统筹的跨部门行动小组,成员包括消防处、食物环境卫生署、民政事务总署和屋宇署,在去年 8 月 18 日开始巡查所有开设在商业或商住楼宇内的卡拉OK。跨部门小组的行动已于去年 10 月 8 日完成,其间各部门合共巡查了 224 幢楼宇内共 303 间卡拉OK场所。消防处在这次的行动中一共发出 48 封警告信及 188 张关于消防装置及设备损坏的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有关的卡拉OK已经遵办所有「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警告信的事项。此外,消防处亦提出了三个关于阻塞走火通道的检控,而有关的个案正在处理当中。

为了进一步加强旧式商住楼宇的消防安全,我们于去年 10 月 2 日成立了一支由 17 名消防人员所组成的「特遣执法队」。分成 4 小队主动巡查旧式楼宇。假如发现违规事项,即会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特遣执法队成立至今已巡查 117 幢楼宇,发现 563 个违规事项,并就其中 198 个火警危险事项发出了 54 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 37 封警告信,而其他违规事项亦已转介有关部门跟进。

香港法例第 572 章《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于 2007 年 7 月 1 日正式生效。消防处联同屋宇署至今共巡查 1 394 座商住楼宇或住宅楼宇,并由本处发出了 19 002 张消防安全指示。

除了执法外,本处亦致力举办不同防火宣传活动,以加强社会对消防安全的意识,当中包括开放日、火警演习、讲座、标语创作比赛及电台广播宣传等,以互动形式与市民直接沟通。此外,我们去年采取崭新的宣传方法,首次将 08 年防火推广日在电视播出,希望更有效地将防火信息广泛带到社会不同层面。

消防处继续致力与社会各界人士合作,同心协力弘扬消防安全文化。其中,「消防安全大使」及「消防安全大使名誉会长会」已成功推行多年。直至去年年底,消防安全大使及名誉会长的人数已分别达到 96 324 名及 278 名。除了由消防处举办防火宣传外,我们非常感谢消防安全大使名誉会长会及各区防火委员会,分别在他们所属的地区举辨防火嘉年华及其他的防火宣传活动,使防火信息更深入传达到每个社区。

为使市民更加关心本身居住或工作的楼宇,并同时帮助他们实践楼宇的消防安全,我们在 08 年底试行了一个名为「楼宇消防安全特使」计划。特使的主要职能包括在所属大厦内宣传防火信息;筹办火警演习;确保大厦消防设备每年均有维修、检验及举报火警危险等。在计划中,本处为物业管理公司职员、大厦业主或住客提供训练,希望藉此提高消防安全水平。


救护服务 影片播放 救护服务


2008 年救护服务召唤共有 643 611 宗,即每日平均 1 763 宗,比 2007 年增加了百分之 5.2 (即 31 904 宗)。

在服务承诺表现方面,2008 年共有百分之 92.2 的紧急救护召唤是本处人员可以在 12 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

由于救护车老化,去年有多宗救护车故障的事件。作为提供紧急救护服务的部门,我们已联同机电工程署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改善救护车的可靠性及加快更换老化救护车的程序。政府亦已拨款港币 2 亿 4 千万元,分批更换共 196 部车龄较高的救护车,其中 100 部会于今年内先后投入服务,余下的 96 部亦将于 2010 年到达。当全数 196 部救护车投入服务后,车龄在两年以下的救护车,会占总数的八成。

在 2007 年开始推行的「救心先锋」计划,由于得到社会的支持,我们已向多个机构及界别的职员,提供了「简易心脏去颤器」的使用课程,当中包括物业管理公司、酒店、老人院、政府楼宇、香港国际机场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等。直到 2008 年底,已有 2 506 名合资格使用心脏去颤器人士,获委任为「救心先锋」。计划推出后,即有成功的例子。2008 年 4 月 5 日,一位任职旺角新世纪广场物业管理的救心先锋,于该商场为一名心脏停顿的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法」以及使用「简易心脏去颤器」进行电击,成功恢复病人的心跳。该名救心先锋由于积极英勇、热心助人,因而获得本处嘉许。

为加强救护服务的宣传,我们在去年 9 月 28 日举办的救护服务推广日,以「拯救生命要积极,你我同心齐努力」为主题,并配以「仗义出手,性命得救」为题的电视宣传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希望藉此让市民明白,优良的救护服务,不单只靠救护人员的努力,亦同时需要市民的协助与配合,包括在报案时提供准确地址、让路予救护车、带领救护人员到现场及让出空间予救护员施救等。

来年工作计划 影片播放 来年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提升前线人员呼吸器的安全标准,我们即将引入新的呼吸器。新的呼吸器配备先进的电子装置,能不断监测呼吸器的使用情况:例如按照配戴者的呼吸速率,精确计算出气瓶的剩余使用时间;及即使配戴者身处浓烟当中,亦可透过面罩内的电子显示,清楚知道气瓶的空气存量状况。

现时本处的集束无线电系统已使用超过十年。虽然系统仍然操作正常,但鉴于每年的维修费用不断增加,而市场上有关的通讯系统科技,亦日新月异,部门因此在一年多前已委托机电工程署研究更换现有无线电系统。研究报告建议将现时使用模拟制式的集束无线电系统,更换为数码制式,从而提升话音质素,并加强通讯功能。本处会即将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更换有关系统。

在工具及装备方面,我们经常检讨及寻找更优质的产品,工作从未间断。我们的目标是引入更有效率、更安全、更高水平的产品。

微型气垫积示范 微型气垫积示范

生还者搜索仪示范 生还者搜索仪示范

救援支撑组合示范 救援支?组合示范

电动液压救援工具示范 电动液压救援工具示范

自给式压缩空气呼吸器示范 自给式压缩空气呼吸器示范

手提式四气体探测器示范 手提式四气体探测器示范

VanishPoint 针筒及曲马多示范 VanishPoint 针筒及 曲马多示范

二级急救医疗助理救护车示范 二级急救医疗助理救护车示范


由于救护车调派分级制的顾问报告已经完成,保安局与我们详细研究后,会考虑就落实这计划而进行公众谘询。希望计划在得到员工及社会人士共识后落实,进一步提升紧急救护服务的水平。

在辅助医疗救护服务方面,为了改善质素的保证工作效率及成效,本处现正开发一套电脑辅助「质素保证系统」。该系统的特色是能够自动取得所有个案的资料,以监察服务质素。系统预计可于 2009 年底开始运作。

为应付口岸区可能发生的事故,本处计划与深圳市公安厅消防局轮流在深港两地进行联合演练,以加强双方的合作。

在潜水训练方面,位于昂船洲的潜水基地将于 2009 年 3 月落成。届时,这座耗资 1 亿 4 千多万,楼高四层,总楼面面积约为 5 千 5 百平方米的潜水基地,可以为消防处潜水人员提供一个设备先进及比较安全的环境,给潜水人员进行专业训练,以提高他们的救援效率。

本处在 2008-09 年度共聘请了 420 名消防及救护职系人员,包括 67 名消防队长、11 名救护主任、两名控制室消防队长、六名控制室消防队目、188 名消防员及 146 名救护员,以填补空缺及应付服务需求。本处会继续进行招聘工作,以填补在来年〔即 2009-10 年度〕预期的自然流失及新增职位。

由刚过去的 2008 年倒数,本处与社会一起渡过了 140 个年头。我们本着「精诚卓越」、「为民解困」的精神,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在上星期,我们获得「香港优质顾客服务协会」颁发「优质顾客服务 2008」的「卓越大奖银奬」,足证我们的努力广受社会认同。不过,我们绝对不会自满,而仍会继续努力不懈,发挥专业精神,积极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紧急服务。



二○○九年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五)

 




关闭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