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年长病人的基本法
耐性和尊重


引言


人的生理及心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改变。在护理年长的伤病者时,我们应适当照料他们的生理及心理需要。本单张目的旨在列举一些年长伤病者的生理及心理状况和指出护理他们的基本法,就是「耐性和尊重」。
年长病者的生理转变

众所周知,人类在迈进年老阶段,身体机能开始衰退。而老人家因身体转变,更需在护理时给予适当的照顾。以下便是一些例子:


(1) 视力:

老人一般视力都较差,部份更患有白内障或青光眼等眼疾。进行任何护理程序或检查前,应先行告诉病者,使他们有充份的心理准备。

(2) 听觉:

老人的听觉多数较弱。在大声跟他们说话时,语气及声调应避免使他们有被呼喝的感觉。

(3) 触觉:

对于患有糖尿病或营养不足的老人,身体周边神经的敏锐感觉会大为减低。在照料此类病人时(尤以痛症为甚),切勿轻视他们对痛楚的反应。


(4) 皮肤:

老人的皮下脂肪较薄,皮层会因缺乏水份而失去弹性。在移动老人时,避免弄伤他们的皮肤。而在冬天时,紧记替他们保暖。


(5) 内分泌:

内分泌系统失调,或是机能衰退,新陈代谢率减低,都令老人家容易产生疲倦甚至疾病。在处理这些年老病人时,应给予多一点耐性。


(6) 泌尿:

随着年龄增长,泌尿系统机能亦减弱,老人家许多时有尿频、失禁等情况。在护理年老病人时,应留意他是否有需要解手,给予协助;避免要老人家强忍需要。


(7) 骨骼/肌肉:

老人在这方面的退化很明显。病人需要移动身躯时,应给予适当协助,如病人能自行活动,在安全情况下,应任其自便。当然,他们的动作较慢,请给予耐性。


(8) 其他:

一般老人身体机能会随着岁月而下降。然而「疾病」与「老人」并不是挂钩的。大部份上了年纪的人仍可保持身心健康,有些则可能患有心、肺、肝、肠道等疾病。无论如何,在护理年老病人时,应按他们的需要给予适当的治疗。

年长病者的心理转变


除了生理转变外,人类在迈进年老阶段亦在心理方面有所改变。在照顾他们的身体外,亦应顾及他们的内心感受,并给予适当照料:


(1) 精神状态:

老人易倦,说话表达能力较弱。在沟通的过程,请多加一点耐性,让他们说完想说的话。


(2) 自我保护:

老人家很容易对陌生人产生抗拒、不信任、甚至变得多疑。在进行治疗,又或只是移动他们的家俱前,先行告诉他们你的行动,以免病人不信任而拒绝合作。


(3) 害怕跌伤:

老人家怕跌伤,故不愿意走动,尤其老人家曾经因此而住院接受治疗。故在适当时候,请给予协助及言语的鼓励。


(4) 尊严/歧视:

许多时我们与老人家沟通时只会称呼他们「阿伯」或「阿婆」,而忽略了其实他们也应该给予尊重。在护理年老病人时,应问他/她怎样称呼,例如姓名等。此外,无论年纪多大的病人,不论男女,他们的私隐都应获得尊重。


(5) 面对死亡:

面临人生的终点,老人家的情绪都有一些转变。尤其在配偶去世,或是得知自己患上不治之症后,都有可能进入「哀伤」的历程,包括:「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抑郁」及最后「接受」。在护理这些病人时,应加以同情,不应抱着「人老就会死」那样漠不关心的态度去对待病人及其家人。

总结


人总会衰老,今日的自己就是明日的老人。在护理年老伤病者时,请紧记「耐性和尊重」就是基本法。尊重他们犹如尊重自己。

消防处救护训练学校 (11/2001)

关闭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