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生命你有责

学习心肺复苏法

 

为何学习心肺复苏法


假如你的亲人或朋友患有心脏病,你应该学习心肺复苏法。因为当心脏病病发时,患者可能会人事不省、没有呼吸和脉搏。在这时,如果你能够迅速及正确地施行心肺复苏法,直至救护人员到场,患者能回复心跳及呼吸,以致性命得以延续的机会便能大大提高。
事实上,在很多先进国家例如美国、加拿大、澳洲等都已经开展了为心脏病患者的家人提供心肺复苏法训练。结果亦显示这类人士在学习过程中均能有效地掌握心肺复苏法的技巧及对使用这种急救方法有无比信心。

拯救生命、分秒必争
毫无疑问,心肺复苏法是「拯救链」中重要一环。而要有效拯救心脏病患者,「拯救链」的各个环节必须互相配合。要点如下:

尽早召唤救护人员
及早施行心肺复苏法
及早施行心脏去纤震法
尽快送院治疗

 

作为心脏病患者的家人,你可以在第一及第二环节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在专业救护人员到场前或在病人由救护人员送院前,若你能及早召唤救护人员及尽早施行心肺复苏法,则病人得以获救的机会便会大大提高。

学习心肺复苏法报名手续
消防处现正为心脏病患者亲朋提供心肺复苏法训练课程,请于办公时间内致电 26403708

消防处救护训练学校查询。(费用全免)
请说明「心脏病患者家属」组别

认识心脏病
心脏病是一种可怕的疾病,每年全球有不少人因心脏病发而死亡。在本港,心脏病已成为市民的第二号杀手。在各类心脏病中,冠状动脉心脏病 (简称冠心病) 的死亡人数较其他心脏病死亡人数为高。


冠状动脉心脏病
冠状动脉位于人体心脏内,它是负责供应血液给心脏肌肉,使到心脏得到日常所需的营养和氧气。假如冠状动脉变得狭窄 (动脉粥样硬化) 或闭塞,就形成冠状动脉心脏病。

冠心病的警告讯号
冠心病的警告讯号,

包括:

胸口剧痛(如压迫感)
剧痛可能推展至颈、手臂、下颚
流汗、气促、作呕

冠心病的危险性


严重的冠心病可引致心脏停顿。若没有旁人施行心肺复苏法,患者脑部便会缺氧,引致死亡。心脏停顿的征状,包括:

人事不省
没有呼吸
没有脉搏

发现患者心脏停顿或有冠心病的警告讯号,立即致电「999」,召唤救护车。


预防患上心脏病


虽然心肺复苏法能有效地拯救生命,但最重要的,是市民注意引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包括:

 吸烟
 高血压
 高血脂及胆固醇
 缺乏运动
 肥胖
 糖尿病
 紧张

而预防方法,计有:


 戒烟
 治疗高血压
 避免过量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
 保持适量运动
 保持适当体重
 治疗糖尿病
 松弛身心


本小册子资料由救护训练学校提供

关闭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