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新聞公報 > 消防處二零零七年工作回顧

 

消防處二零零七年工作回顧
**************************

 

滅火救援工作 影片播放 滅火救援工作

  1. 2007年的火警召喚總數有31,638宗,比2006年的33,268宗下降了百分之4.9 ﹝即1,630宗﹞。同時,三級或以上的火警亦由06年的14宗減少至去年的8宗。

  2. 去年有百分之94.32的樓宇火警獲本處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達到本處承諾至少有百分之92.5的召喚在規定召達時間內抵達現場的指標。

  3. 去年共有16名市民在火警中不幸喪生,並有327人在火警中受傷及 2,835人獲救。最令人遺憾的是,消防員黃家熙在五月二十二日撲救荃灣德士古道品質工業大廈的三級火警中,不幸英勇殉職。

  4. 住宅樓宇火警一共導致9人喪生。有鑑於此,我們在07/08年度的防火運動以「樓宇消防安全」為主題,並配合標語「防火設施齊做足,樓宇安全享樂福」,提醒市民注意樓宇的消防安全。

  5. 在特別服務方面,去年的召喚總數有22,083宗,比2006年的21,383宗稍為上升了百分之3.27(即700宗)。

  6. 雖然火警數目下降,但各區消防局的前線人員工作殊不輕鬆。除了一如既往,仍要執行火警危險巡查、消防裝置檢查、牌照驗收及社區防火教育工作之外,在去年總共提供38,917次先遣急救服務,處理了28,451名傷病者,當中有25名沒有呼吸及脈搏的人士都能夠恢復呼吸及脈搏。值得一提的就是,行動組的同事更在去年三月二十九日的將軍澳厚德邨街市三級火警後,在兩天內巡查了全港203個街市,藉此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識。

  7. 在防止山火方面,我們繼續加強宣傳及教育工作,並且在清明及重陽節期間,與各區的消防安全大使、環保團體「長春社」、鄉議局以及鄉事委員會等,在不同的墓地派發宣傳單張及推行「零山火」計劃。工作相當成功,我們在清明節期間達到了「零山火」的目標。雖然重陽節時發生了101宗山火,但在參加「零山火」計劃的122條鄉村中,有113條是達標的。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最終能達到清明節及重陽節均是「零山火」的目標。

  8. 香港近年經常舉辦國際性大型活動,例如世貿部長級會議,及即將進行的奧運馬術比賽與東亞運動會等。有見及此,本處亦不斷加強屬員在大型事故方面的應變及搜救能力。本處已派遣不同職級的消防及救護人員到海外接受特別救援訓練。同時亦積極購置先進的重型搜救工具,以提升本處應付樓房崩塌等大型拯救事故的能力。稍後,我們會在西九龍拯救訓練中心,為大家示範一批新添置的重型搜救工具以及一套大型清洗核生化污染物的設施。

    大型清除污染操練示範 大型清除污染操練示範

    特種搜救工具示範 特種搜救工具示範

    R32重型泡車示範 R32重型泡車示範

    防感染隔離系統示範 防感染隔離系統示範

  9. 為配合深圳灣口岸開通,深圳灣消防局亦已啟用。局內配備有消防車及救護車,為這「一地兩檢」口岸提供24小時的消防及救護服務。

防火工作 影片播放 防火工作

  1. 在防火工作方面,我們在去年共進行了172,492次防火巡查,包括驗收消防裝置及設備、巡查食肆、學校、幼兒中心、公眾娛樂場所、處理有關危險品投訴、巡查走火通道及通風系統等。

  2. 火警調查的分析顯示,部分火警是由於樓宇的消防裝置及設備失靈,又或者由於維修不善,以致造成嚴重財物損失,甚至人命傷亡。如果樓宇有妥善的消防裝置,就能夠在火警時發揮作用,減低火警造成的破壞,甚至可以避免火警發生。因此,本處已經抽調人手,加强巡查樓宇,以確保樓宇的消防裝置及設備妥善運作。

  3. 此外,《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於去年七月一日生效後,本處聯同屋宇署共巡查了552幢舊式商住或住宅用途樓宇,並發出6,442份消防安全指示。我們相信在樓宇的消防設備獲得改善後,這些樓宇的居民及他們的生命財產會得到更大的保障。

  4. 去年,舊式商業樓宇消防安全的改善工作進展良好。我們巡查了150所訂明商業處所及100幢指明商業建築物,合共發出804份消防安全指示及4,705份改善消防安全指示。

  5. 在牌照及審批方面,過去一年,本處積極配合政府推動的「精明規管」計劃,方便營商,並據此制定措施,協助業界減低遵辦消防安全規定的成本。這些措施包括:為各項處理牌照的工序制定服務指標、簡化及重整處理牌照程序、透過營商小組增加與業界的溝通等。本處亦在2007年7月起進行顧客服務問卷調查,在簽發消防證明書時,附上顧客服務問卷,讓申請人對本處提供的服務提出意見。

  6. 除此之外,我們亦希望在市民當中弘揚消防安全文化。「消防安全大使計劃」已經推行十年,成績理想。目前,大使的人數已達到88,682名,成員來自社會各界。為了使計劃得到進一步發展,我們自2005年,先後在全港十八區成立消防安全大使名譽會長會,會長人數至今已達264人。我們希望透過各區賢達的豐富社會經驗、人際網絡以及財政支持,深化各區的消防安全推廣工作。

  7. 一如既往,本處在去年舉辦了不同類型的防火宣傳活動,包括大型防火嘉年華會、開放日、火警演習、講座及標語創作比賽等,以互動形式與市民直接溝通。此外,我們亦藉電視宣傳、電台廣播及互聯網等途徑,將防火信息帶到不同社區層面。我們會繼續與地區防火委員會緊密合作,加強推廣防火宣傳活動。

救護服務 影片播放 救護服務

  1. 在救護服務方面,去年的召喚共有611,707宗,即平均每日1,676宗,其中緊急召喚佔573,657宗,較去年增加了6.25%﹝即33,754宗﹞;急切召喚有36,916宗,也增加了6.17%﹝即2,145宗﹞。

  2. 2007年內,共有92.78%的緊急救護服務召喚,得到本處人員在12分鐘的目標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達到了我們的服務承諾。

  3. 本處在2006年推出「快速應變急救車」試驗計劃,分別在大埔、粉嶺及元朗救護站試行,主要目的是讓救護主任擔當臨床支援主任,檢定救護服務的質素,加強對前線管理和服務質素的保證工作。在2007年,快速應變急救車進行了2,843次巡查,並處理了1,937宗緊急召喚;當中的388宗 (即約20%)個案,快速應變急救車更加在奉召的救護車或救護電單車尚未抵達前到達現場處理傷病者。在2008年,我們計劃將車輛調派到不同的地點,希望以有限的資源提供最有效的服務。

  4. 另外,在落馬洲支線口岸落成後,本處亦派駐一輛救護車,在落馬洲邊境關卡開放期間為市民提供緊急救護服務。

加強社區服務 影片播放 加強社區服務

  1. 消防處義工隊自2002年成立以來,至今已有近500名隊員,而各隊員合共參與義工活動超過24,000小時。為了讓更多有需要的市民,得到「火災之後」服務,我們將此計劃的對象從公屋居住的市民,推廣至自住於私人舊樓而又有經濟困難的長者。至今,義工隊已協助10個家庭復修他們受火警損毀的居所。

  2. 我們不僅向市民提供義工服務,本處的福利組亦於2007年年中成立了「員工癌病關懷及支援小組」,向員工提供有關癌病的常識及資訊,曾患病組員透過會面、醫院探訪或家訪向患病同事現身說法分享經歷,並且鼓勵同事積極對抗病魔。在2007年,小組一共作出22次探訪及舉辦了4次關懷癌病者的研討會。直至2007年底,小組一共有18位義工,提供關懷及相關的支援服務。

  3. 在社會服務方面,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向消防處頒授2006至2007年度「同心展關懷」資格(即Caring Organisation),確認本處在鼓勵義務工作、聘用弱勢社群、建立伙伴關係,以及樂於捐助等各方面的出色表現。

  4. 消防處的工作得到市民認同的另一個證明是本處在2007年公務員優質服務奬計劃中共奪得九個奬,包括三項冠軍 ─ 即「部門精進服務奬」、「部門合作奬」及「最佳公眾形象奬」。而「最佳公眾形象奬」金獎更是連續四年奪得。這些獎項並不屬於任何個體,而是本處全體人員上下一心,奮戰不懈,靈活善用有限資源的成果。

  5. 能夠獲得社會各界和市民認同與支持,我們當然感到高興,但我們絕不會因而自滿,我們會更加全力以赴,繼續提升服務質素及水平。

來年工作計劃 影片播放 來年工作計劃

  1. 本處繼2006年就緊急救護服務進行顧客服務意見調查後,計劃就滅火及救援服務方面亦進行類似的顧客服務意見調查,以便我們可以向市民提供更合適及優質的服務。

  2. 現時位於八鄉的消防訓練學校是於1968年投入服務。在這40年間,香港社會不斷發展,訓練學校的設施不足以應付現今複雜多變的環境,相比起其他世界各地的消防隊亦有所不足。但是,礙於面積所限,我們不能在學校加建大型的訓練設施,所以本處現正全力就發展一所新的消防學院,與有關部門全速展開各項前期工作,冀能透過新的訓練設施不斷加強屬員的滅火及救援能力,應付未來的挑戰。

  3. 消防處在2006年已開始構思,並首先向物業管理業推介「簡易心臟去顫法」(Public Access Defibrillator) 及「救心先鋒」計劃,鼓勵他們在公共場所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並為他們的員工提供訓練,以便在需要時可以向心臟停頓的病人,即時提供有效的急救,以提高他們的生存機會。由於反應熱烈,消防處於2007年開始協助訓練物業管理從業員及機場保安人員使用自動心臟去顫器及心肺復甦法。在2007年,已有超過1,400名完成訓練人士被委任為「救心先鋒」。在2008年,消防處計劃向老人院及酒店業推廣這項計劃及提供有關訓練。

  4. 關於救護車調派分級制,部門現時仍然協助保安局深入研究顧問報告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5. 本處計劃在2008-09年度增聘最少300多名人員以填補自然流失的空缺。

  6. 關於「資歷架構」方面,消防處是首個政府部門,按教育局所提供的意見,聘請顧問,為消防處研究及撰寫涵蓋消防、救護及控制三個工種的「能力標準說明」,訂明在資歷架構下,三個工種的不同工作能力標準。當「能力標準說明」通過諮詢及定稿後,消防處可根據三個工種內各不同工作的能力標準、設計合適的培訓課程。我們希望藉此為屬員建立多元化的學習階梯,鼓勵他們終身學習,提升專業技能,盡展所長,為本身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並為社會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7. 為加強行動組人員在火警及災難現場的指揮能力,我們將成立「事故指揮訓練中心」。中心會設置先進的電腦訓練系統,模擬極度迫真的事故現場環境,使受訓人員能夠更有效地接受指揮訓練。中心將於本年內投入服務。

  8. 現時,本處有241輛救護車在市區內行駛,平均車齡為7.65年。處方將於2008年底更換其中35輛車齡較長的救護車。消防處亦已聯絡各相關部門,協助加快更換步伐;並已向中央提出增撥資源,以儘快更換其餘車輛。

  9. 為更方便營商、加快持牌處所的發牌及增加就業機會,本處正積極研究實施「註冊消防工程師計劃」以推行「第三方參與消防安全驗證」。計劃的目的是由市場提供更靈活及更快捷的驗證服務。有關計劃正在諮詢階段。


二○○八年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二)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