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救援及灭火设施

 

消防局

香港国际机场属于一个十级机场,面积约1255公顷。机场设有两条互相平衡的跑道,名为南跑道和北跑道条跑道全长3800米

机场消防队在机场禁区适当位置设置两间消防局,名为机场 消防主局机场消防分局,确保接到有关飞机事故的紧急应召后,消防车可在两分钟内及不超过三分钟抵达跑道末端及其它飞机活动区。

机场消防主局座落于南跑道中场附近而机场消防局位于北跑道中场附近。每间消防局均配备相同的救援及灭火车车队,每队车队包括两辆快速截击车、两辆重型泡车、两辆喉泡车、一辆无积升降台车及一辆救护车。

在机场范围内发生飞机意外事故,两间消防局会立刻出动所有抢救及灭火车辆。此外,机场禁区外的消防局及救护站亦会派出消防车及救护车提供支持。

海上救援局

由于机场四面环海,机场消防队也为在机场附近水域内发生的飞机事故提供海上救援及灭火服务。两艘高速双体式船只,名为指挥船一号及指挥船二号,及六艘大马力的快艇分别派驻在两间海上救援局。两间海上救援局名为海上救援东局及海上救援西局,分别座落于机场东西两端。两艘指挥船有消防人员派驻及作为随时侯命的海上救援队的核心设施。

在机场附近海域范围内发生飞机事 故,两艘指挥船会立刻分别从两间海上救援局出动赶赴现场而两间机场消防局的所有救援及灭火车辆亦会立刻出动分别前往两间海上救援局,车上消防人员会驾驶停泊该处的快艇到肇事海面进行抢救及灭火工作。

 

     海上救援局外貌

 

 

返回机场消防队主页